close
每年的4月4號除了兒童節以外,也是摩爾根跳入單眼相機這個無底洞的世界的日子,想當初在猶豫該買甚麼相機
的時候,因為完全沒接觸過光圈快門相關的常識,心裡一直浮現出:"我真的學的會嗎?"的疑慮,終究還是狠下心
買了一台中階的單眼相機。


其實拿到單眼之初,覺得拍出來的照片除了畫質比較好,景深比較淺以外(以前迷信大光圈),似乎跟之前拍出來
沒太大差異,感覺有點沮喪;但事實上,拿了單眼本來就不代表你拍的照片一定會多棒,最重要的是有沒有持之
以恆的練習和培養出興趣。

記得在不少攝影書上都提到,要定期檢視自己拍攝的作品,因此每年的進入單眼領域的紀念日,就來稍微檢視一下
自己這段期間來的作品是否有進步。
摩爾根用單眼拍的第一張風景照,說真的實在看不出再拍甚麼......


 
多虧了同學菲常有耐心的指導,昧著良心稱讚我拍的每一張照片,還有熱心借我初學者適合的攝影書,開始讓我對
攝影的興趣越來越濃厚,也開始嘗試多拍些不同的題材。
像是第一次嘗試拍夜景,當初為了發現架腳架縮光圈而興奮不已的照片,現在看來真的有點慘不忍睹。

 
第一次在大稻埕遇到熱心的攝影前輩指導,拍出一張當時相當有成就感的夜景照。


也才有之後拍到信義區的夜景照。


再跟一年後重新拍攝的作品相比,不知道是不是有差別呢?
 


拍出興趣後,在第二年迫不及待的在技術還沒進步前就更新了第一台全片幅入門款相機後, 
 
第一次拍攝到歐洲的夜景。


第二年的作品
開始知道不是所有景像都用大光圈,也開始喜歡上色溫的變化,不過水平的掌握還是相當差。





然後又在第二年的後半捨棄了全片浮,進階了暴力連拍機,不過看上的是他的立體感。
 

接著堂堂邁入第三年的作品。接觸的題材比較多些,不過似乎有點遇到了瓶頸無法突破。
 
 
攝影對摩爾根來說是忙碌工作之餘的生活調劑,摩爾根不認為自己有這能力或可能性投入攝影這個行業領域,其實
拍照本來就是一項興趣,不必去計較誰拍的好誰拍的差,就跟工作一樣,學習樂在其中,就能支持你繼續的走下去。

定期檢視自己過去一段期間的作品其實是蠻有意義的事,除了看看自己這段期間以來的進步(或退步?),也藉著照片
時時提醒你發現生命中的美好事物,這不就是件很有意義的事嗎?

 
其實陸續有認識或不認識的朋友留言問我:請問單眼初學者該不該買到中階或高階相機
呢?現在的我會建議這些朋友,
沒有人規定新手不可以買中高階相機,也不見得使用中高階相機就是高手。我覺得在經濟允許的情況下,如果你會持之以恆
的拍照練習,而不是只拿他來當作一項炫耀的工具,只要能物盡其用,Why not?

祝福各位跟摩爾根一樣資歷還不深的攝影同好,都能夠充分的享受這項樂趣,勁而發現生命中一點一滴的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摩爾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